「万」实际读音到底读作「wàn」还是「vàn」?

知乎回答

Posted by Yuhao Zhu on March 20, 2015

具體解釋一下這個現象。

首先,“萬”字的聲母在北京話中,存在兩種讀音。 分別為唇齒近音/ʋ/和濁圓唇軟顎近音/w/。這兩者都是近音,意思是說發音的部位靠近使得氣流產生摩擦,但是這種摩擦非常輕微,不至於形成強烈摩擦聲。/ʋ/ 是用上牙貼近下唇,氣流從之中流出。/w/ 是將上下唇貼近,氣流從中流出。

其次,區分一下三個聲母濁唇齒擦音/v/,唇齒近音/ʋ/,和濁圓唇軟顎近音/w/。後面兩個已經解釋了。這裡解釋一下濁唇齒擦音/v/,發這個音的時候,上牙用力貼合下唇,聲帶震動。由於氣流受到強力的擠壓,所以有著明顯摩擦聲。

不妨比較一下這幾個音之間的關係和區別。從發音部位、氣流摩擦程度來說。 /ʋ/ 上齒下唇,摩擦程度低。 /w/ 上唇下唇,摩擦程度低。 /v/ 上齿下唇,摩擦程度大。 也就是說,/ʋ/和/w/的區別在於發音部位的選擇,/v/和/ʋ/的區別在於發音部位貼近的程度。

最後,說一下這個幾個聲母在其他語言中的例子。/w/在大多數語言中都是w的發音,比如英語的what。/v/在則是英語van的聲母,有強烈的摩擦。而/ʋ/這個音,則是類似於荷蘭語中wat的發音。筆者在荷蘭生活,荷蘭雨中的wang的發音就是和北京話的“望”一致,使用唇齒發音。

總結一下,北京話中,“萬”字的聲母都是近音,只是有人用雙唇,有人用唇齒。“萬”讀作/wan/也好,讀作/ʋan/也好,這兩者並沒有對錯之分,都可以視為正確的可互相兼容的發音(同一個音位)。而帶有強烈摩擦的/v/,其實並不常見。


「万」实际读音到底读作「wàn」还是「vàn」? - 朱宇浩的回答 - 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6375307/answer/42571213